close
作文,對許多人來說,很困難!
作文,對只有八九歲的小學生來說,更困難!

我的工作是個安親班老師,但是,那只限星期一到星期五!
到了星期六,我就得負責扮演一個教孩子如何寫作的作文老師!

要跟年紀那麼小的孩子談論如何寫作,其實很困難!
簡單的起承轉合,他們是連聽都沒聽過!
光是要教他們題目空四格,每段要空兩格這簡單東西。
就讓我氣到差點要折斷手中的白板筆!
最好你們是可以給我題目空四格,每一段也空四格啦!
還有那個新來的,誰跟你說題目空六格的啊!

今天的課程,我想要上些比較輕鬆的東西。
於是我決定跟他們好好的聊聊天,聊聊他們的希望!
先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希望,那麼下一篇"未來的希望"也比較好完成!

"各位可~愛的小朋友們,老師今天想問問大家的希望是什麼喔!"我說。
因為學生年齡太小,害我跟他們說話也要裝個可愛!
"老師,我!"學生A馬上舉手!
"老師,我要說!"學生B.C.D....也馬上舉手!
"等等啦!你們要說的是,我希望我可以是OOO,然後老師會問你為什麼喔!"
利用引導式的問問題,可以讓他們好好的整理思緒!
"懂不懂~~~~~~~~~啊???"我說。
"懂!"學生們說。
於是,開始一問一答的流程了!

"我希望我是畫家!"
"為什麼?"
"因為畫家很有錢!"------有錢的畫家???大部分是死後才有錢吧!

"我希望我是警察!"
"為什麼?"
"因為警察可以拿槍射別人!"------拿槍射別人的,不一定是警察吧!

"我希望我是小鳥!"
"為什麼?"
"因為小鳥可以在枝頭唱歌!"------如果你願意,你也可以在枝頭唱歌!

"我希望我是有錢人!"
"為什麼?"
"因為可以買遙控汽車!"------如果你很有錢,不要說遙控車,連磁浮列車都可能可以買!

林林總總十多個希望說完了,只剩下一個孩子還沒說!

"你希望你可以是什麼呢?"我問著他
"我希望我可以是瞎子!"他回答!

瞎子!瞎子!瞎子!瞎子!瞎子!瞎子!
為什麼一個三年級小學生會希望自己是個瞎子???
是因為不想再莫名其妙被閃光閃到嗎?
還是因為他喜歡可魯咧?
我怎麼想也想不透啊!

"為什麼你希望你是瞎子?"我問著他。
他用著無比堅定,超級認真的口氣告訴我:
"如果我是瞎子,那我就可以吃很多魚!"

瞎子跟吃很多魚有什麼關係啊!
是要吃魚肝油保護眼睛嗎?

"老師不太懂你說的意思耶!"我本著不恥下問的精神,想弄懂他的想法!

"因為可以在海裡游,所以吃很多魚啊!"

喵的咧!
原來他是說他想當蝦子,當那個煮熟後全身紅通通的蝦子!
而不是雙眼失明的瞎子!
原來是我自己會錯意了!

可是,是誰告訴你,蝦子可以吃很多魚的啊!
怎麼我記得的是大魚吃小魚,小魚吃蝦子,蝦子吃浮游生物的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m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